English

美和真情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□朱伟 我有话说

我很难将其视作书,这样一本装着音乐、诗、心情故事的《零点乐话》。

每一次的翻阅,都会使我联想起那些曾让我感动过的节目中的故事,都会让我有新的感动。听节目时,那声音是转瞬即逝的,我的情绪也是零碎的不连贯的断片。然而当这一切用文字表达出来时,透过这些文字,却能发现更为丰富的内容。有我听故事时不易察觉的主人公的微妙心情,有我当时体会不到的主持人的良苦用心,还有反复阅读时所能带来的那种不断滋长的情绪,足可以使整个身心浸入其中,整个人恍如处于故事中,同主人公和命运一起同悲同喜。还有从这么多节目的辑集中,我常能欣喜地发现有类同于我的故事,有些类同于我的心情。这种喜悦恰如老友的重逢,它所带给我的不仅是重聚的喜悦,还有勾起心底往事的回忆,感慨昔日不再的唏嘘。

这是一本很好的书,很难说这种好是否像节目的那种成功。声音和文字是两种有着不同魅力特质的载体。音节的铿锵是必须通过朗读才能传达得出来,优秀的歌曲用其优美的旋律即能撼动人心,然而文字所阐述的是更为本质的东西,它的表述更为含蓄内敛,但也给人更为丰富的联想空间。精巧的文字,反复的推敲,更让人回味无穷。优秀的歌曲其歌词也美得近乎诗,落到纸上,也一样可以让人把玩不已。文字的东西让我们更难忘,也更能经受得住时间的流逝。

就是这样一本由北京音乐台著名主持人伍洲彤编著的,由民族出版社最新出版的《零点乐话》——传递着真情和美的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